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高士奇的诗词 >贺新郎五首 其三

风雅谁堪比,羡元龙、襟期磊落,词华工丽。江左纷纷诸俊彦,端让难兄难弟,早已著、惊人姓字。

几载倾心思会面,恰相逢又隔新丰市。黄叶落,暮秋矣。

九重近日频留意。正一时、班扬董贾。齐登启事。壁上偶题红杏句,佳话由来称旨。

好打叠,金銮应制。漫拟甘泉工献赋,更挥毫、草檄龙颜喜。

沽浊酒,共君醉。

高士奇

高士奇(1645—1704年),字澹人,号瓶庐,又号江村。浙江绍兴府余姚县樟树乡高家村(今慈溪匡堰镇高家村)人,后入籍钱塘(今浙江杭州)。高士奇早年家贫,后在詹事府做记录官。康熙十五年(1676年)升为内阁中书,领六品俸薪,住在赏赐给他的西安门内。 高士奇每日为康熙帝讲书释疑,评析书画,极得信任。官至詹事府少詹事兼翰林院侍读学士。晚年又特授詹事府詹事、礼部侍郎。死后,被追谥文恪。他平生学识渊博,能诗文,擅书法,精考证,善鉴赏,所藏书画甚富。著有《左传纪事本末》、《春秋地名考略》、《清吟堂全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