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高士奇的诗词 >贺新郎五首 其五

绝塞山无数,动羁愁、马头雁底,黑云黄雾。拚得今年春草草,落尽垂杨轻絮,知道是、东君留否。

蓦地花开横小阜,据吟鞍错认江村路。洒几点,洗红雨。

夭斜似解怜人语。问春风、玉门关外。缘何也度。嫩蕊秾香粉艳冶,不见蝶围蜂舞。

只惹却,晴丝牵住。已断青旗沽酒店,待踟蹰、画角频催去。

摇鞭影,日亭午。

高士奇

高士奇(1645—1704年),字澹人,号瓶庐,又号江村。浙江绍兴府余姚县樟树乡高家村(今慈溪匡堰镇高家村)人,后入籍钱塘(今浙江杭州)。高士奇早年家贫,后在詹事府做记录官。康熙十五年(1676年)升为内阁中书,领六品俸薪,住在赏赐给他的西安门内。 高士奇每日为康熙帝讲书释疑,评析书画,极得信任。官至詹事府少詹事兼翰林院侍读学士。晚年又特授詹事府詹事、礼部侍郎。死后,被追谥文恪。他平生学识渊博,能诗文,擅书法,精考证,善鉴赏,所藏书画甚富。著有《左传纪事本末》、《春秋地名考略》、《清吟堂全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