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人物 >陈玉璂

陈玉璂5篇作品 >>

陈玉璂约公元一六八一年前后在世字赓明,号椒峰,江苏武进人。生卒年均不详,约清圣祖康熙二十年前后在世。少有大志,凡天文、地志、兵刑、礼乐、河渠、赋役等等,皆研究明悉。康熙六年(公元一六六七年)进士,授内阁中书。十八年,试“博学鸿儒”科,罢归。玉璂苦学不息,夜中两眸欲合,辄以艾灼臂。为诗文下笔千言,旬日问动至盈尺,时称俊才。著有学文堂集四十三卷,及史论数百卷,(均清史列传)并行于世。

  陈玉璂,字赓明,号椒峰,武进人。康熙丁未进士,官中书舍人……王晫《今世说》称:玉璂每读书至夜分,两眸欲合如线,辄用艾灼臂,久之成痂。盖亦苦学之士。又称其所为诗文,旬日之间,动至盈尺,见者逊其俊才。则贪多务博可知,宜其集不一本也。

  据说此人少有大志,苦学不息。凡天文、地志、兵刑、礼乐、河渠、赋役等等,皆研究明悉。只有一事比较郁闷——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皇帝一高兴,开了一个考试科目,叫“博学鸿儒”科。共有143人取得考试资格,取前50名授翰林院官,也就是皇帝近侍。陈玉璂当时估计是活动了一下,得以入选143人之列。以为凭自己的文才,可以混个五品官衔了,很是高兴了一下。没想到康熙没有看上这位俊才,铩羽而归。

  现在看来,康熙没看上他,还是有眼力的——陈玉璂写了不少文章,也干了不少坏事。譬如杜撰古书、伪造古文。换言之,此人 “所为诗文,旬日之间,动至盈尺”,其中有许多胡说八道。《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他“则贪多务博可知”。贪多务博,亦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