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人物 >洪天锡

洪天锡1篇作品 >>

洪天锡(1202—1267年),字君畴,号裕昆,又名阳岩。泉州石狮后厅人。生于宋嘉泰二年(1202年)。年少好学,于南宋理宗宝庆二年(1226年)举进士。历任潭州知州、监察御史、福建安抚使、显文阁直学士、工部侍郎、刑部尚书、端明殿学士。

  弹劾大臣

  是年立夏之日,“天雨土”。天锡借此机会疏言“阴阳君子小人之所以辨,乞屏绝私邪,休息土木,消天灾。”并弹劾少监余作宾、外戚谢栾懋。当年四川中部地震,浙、闽闹大水,天锡又上疏:“上下穷空,远兵怨疾,独贵戚巨阉享富贵耳。举天下穷且怨,陛下能独与数十人者共天下乎?”适逢苏州百姓大论等“列诉宋臣夺其田”,天锡立即交有关官署查处。岂料御前提举却移文声称“田属御庄,不当白台”,仪鸾司亦因此发文给常平司,企图把水搅浑,以达包庇目的。天锡义愤填膺,上疏责问:“御史所以雪冤,常平所以均役,若中贵人得以控之,则内外台可废,犹为国有纪纲乎?”他毫不气馁地继续弹劾董宋臣和都知卢允升,列举他们的罪恶。但理宗极力庇护二人。他又接连上六七道奏疏,都无效果,最后只好提出辞职,“请还御史印”,并沉痛地告诫理宗道:“明君当为后人除害,不应留下后患给后人。今朝廷轻给舍台谏,轻百司庶府,而北司独重,仓卒之际,臣实惧怕。”他的忠言虽没有立即被理宗采纳,但如《宋史》所说:“然终宋世阉人不能窃弄主威者,皆天锡之力。”由于理宗昏庸,天锡愤然离开朝廷,尽管改任为大理少卿,再迁为太常,他都不接受。

  轶事典故

  南宋景定二年(1261年),理宗改派天锡为广东提点刑狱,他5次辞绝。翌年,起知潭州,也拖了很久才赴任。天锡一到潭州,尊先贤,除宿寇,逾年大治。尔后,升直宝谟阁,再迁广东转运判官兼湖南安抚使,所到之处,决疑狱,劾贪吏,治财赋,整肃有法。理宗召为秘书监兼侍讲,天锡以耳聋坚辞;又加秘阁修撰和福建转运副使,仍被他婉言谢绝。咸淳元年(1265年),度宗即位,召天锡为侍御史兼侍读,他一再辞谢,不许,只好上路。赴任途中,监察御史张桂忽然提出弹劾,结果未到任就被罢免。他不以自己进退为念,仍上疏病民五事:曰公田,曰关子,曰银纲,曰盐钞,曰赋役。又言:“在廷无严惮之士,何以寝奸谋?遇事无敢诤之臣,何以临大节?人物稀疏,精采销软,隐惰惜已者多,忘身殉国者少。”度宗接连委任天锡为工部侍郎兼直学士院加显文阁待制、湖南安抚使、潭州知州、漳州知州,他都极力辞却。咸淳二年,度宗改任天锡为福建安抚使,又力辞,不许,乃上任。任内疏陈盐户破家陨身之惨,请求罢免盐税,获准。又请罢荔枝贡。不久,召为刑部尚书,后进为显文阁直学士、提举太平兴国宫,御书三札,催促上道,天锡皆力辞。第二年,进华文阁直学士。不久致仕,加端明殿学士,转一官。病危临终,犹亲自起草遗表,规说君相,以天下为重。天锡言动有准绳,居官耿介,临事是非侃侃,不可回折。他曾自书刊号春联“生平要识琼崖面,到此当坚铁石心”。宋人周密说:“近世敢言之士,始终一节,明目张胆,言人所难,惟温陵洪公一人。”咸淳三年,天锡逝世。度宗特赠正议大夫,谥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