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李纲的诗词 >次韵王尧明喜雨古风

神化茫茫端莫测,不雨踰时忽盈尺。谁云幽默志难通,一念周圆诚已格。

井枯河竭欲飞尘,麦秀渐渐实半娠。翠虬潜伏杳无处,遗蝗出地方鳞鳞。

观音妙智悲慈主,为洒杨枝作甘雨。应怜祷禬罄勤渠,致遣神人梦中语。

雨旸之数虽有时,迟速亦可精神移。世间万法尽心造,报若影响宁难期。

不知今夕复何夕,千里风云来阵墨。驱雷掣电雨建瓴,似赴前期初不忒。

威神自在谁复如,噀酒投颅术已疏。有秋颇足慰民望,可喜更须烦史书。

衣冠北渡连墙堵,旅食经时念终窭。已欣霖雨起蟠龙,更庆天兵擒猛虎。

迩来世事不挂心,惟有忧国思犹深。安得年丰群盗息,归助击壤尧民音。

李纲

李纲(1083年-1140年2月5日),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民族英雄。字伯纪,号梁溪先生,祖籍福建邵武,祖父一代迁居江苏无锡。李纲能诗文,写有不少爱国篇章。亦能词,其咏史之作,形象鲜明生动,风格沉雄劲健。著有《梁溪先生文集》、《靖康传信录》、《梁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