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李纲的诗词 >题伯时明皇蜀道图

君不见开元天宝同一主,治乱相翻如手举。掔盈欲恶虽一人,变易安危原近辅。

姚宋已死九龄黜,谁使杨钊继林甫。宫中太真专宠私,塞外番酋成跋扈。

祸胎养就不自知,漫向华清遗匕箸。渔阳突骑破潼关,百二山河震金鼓。

翠华杳杳幸西南,赤县纷纷集夷虏。伤心坡下失红颜,堕泪铃中闻夜雨。

山青江碧蜀道难,栈阁连空㒟相拄。旌旗惨淡云物愁,林木阴森猿鸟侣。

戎装宫女亦善骑,皓齿明眸犹笑语。老髯奚官驱蹇驴,负橐赍粮岂供御。

九重徼卫复谁勤,万里艰危真自取。至尊狼狈尚如此,叹息苍生困豺虎。

千秋万岁不胜悲,玉辇金舆尽黄土。空令画手思入神,一写丹青戒今古。

李纲

李纲(1083年-1140年2月5日),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民族英雄。字伯纪,号梁溪先生,祖籍福建邵武,祖父一代迁居江苏无锡。李纲能诗文,写有不少爱国篇章。亦能词,其咏史之作,形象鲜明生动,风格沉雄劲健。著有《梁溪先生文集》、《靖康传信录》、《梁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