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徐震堮的诗词 >送臞翁入景宁山中,取简斋“微波喜摇人,久立待其定”二句分韵,得“波”字 其二 “其”字

乾坤日凋瘵,多士留夸毗。平生悃款意,未敢隘伯夷。

通介两龃龉,进退一然疑。朗朗百间屋,汪汪千顷陂。

鸡鸣觏君子,谈笑何温其。白日不觉晚,青山相与期。

梅风薰小阁,萝月照行衣。送君自崖返,悲来吟《式微》。

徐震堮

徐震堮,1901—1986,字声越,嘉善魏塘镇人。自幼酷爱文学。14岁入嘉兴浙江省立第二中学,学习文字、音韵、训诂、考证和词章。入南京高等师范学堂文史部读书后,又从王瀣、吴梅习诗、词、曲之学。20岁后攻读外文,通英、法、德、意、俄、西班牙六国文字。22岁大学毕业后,曾为中学教师10余年。30岁后,又学世界语,并用以翻译、写作,向外国介绍中国的古典名著和新文学作品,增进外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所创作的世界语诗歌,曾流传于国内外,被选人世界语诗人喀洛卡伊编的《九诗人集》和苏格兰诗人奥尔德编的《世界语诗选》。l939年入浙江大学执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