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纪洪波
就黄河三角洲文化而言,兵学所占的比例并不大,然而却是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组成部分,《孙子兵法》的横空出世,便远远超出了地域文化的范围。兵圣孙武的故里,位于黄河三角洲的腹地——今山东惠民县境内。黄河三角洲文化,是孕育《孙子兵法》的摇篮;而《孙子兵法》这一兵学圣典则无疑是黄河三角洲文化宝库中最为璀璨夺目的明珠。《孙子兵法》作为中国传统兵学的奠基之作,不仅被历代用兵者奉为圭臬,成为百世谈兵之祖,而且对整个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

《孙子》一书对于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的影响是多层面的。就兵学而言,《孙子》在总结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当时的战争实践,创造性地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备的兵学体系(即军事理论体系),它涵盖了中国传统兵学的主要内容,框定了后世兵学的发展方向。明人茅元仪指出:“前孙子者,孙子不遗;后孙子者,不能遗孙子。”中国兵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都有所发展,但在西方军事理论传入以前,都未能突破孙子所构建的兵学体系框架而建立起一个新的体系。因此,后世谈兵者,皆以孙子为宗。从实践的层面看,以《孙子》的思想来指导战争的例子更是史不绝书、俯拾皆是。可以说,对《孙子》的运用和研究与中国传统兵学的发展是相始终的。《孙子》被尊为“百世兵经”,孙武被尊为“兵学鼻祖”,其原因正在于此。

真理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失去其光芒。产生于丘牛大车时代的孙子兵法,在热核时代乃至于即将步入的信息化战争时代,依然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指导意义。从毛泽东的十大军事原则、积极防御理论到我国现行的战略方针、作战条令,都无不留有孙子思想影响的深深印记。《孙子》不仅对中国兵学影响深远,而且走出国界,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今天,《孙子》一书已经出现了约30种文字的版本。20世纪中叶以后,西方军事家频频运用孙子的思想来研究军事问题。从利德尔·哈特的《战略论》到柯林斯的《大战略》和布热津斯基的《运筹帷幄》,都明显地可以看到《孙子》影响的痕迹。美国1982年版的陆军《作战纲要》中也直接引用孙子的“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兵贵胜,不贵久”等名言作为警句和概括。这些现象说明,《孙子》一书在现实的军事斗争中仍然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和实用价值。其中的某些观点,如“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强调慎重对待战争和控制战争的思想,注重联盟战略的“伐交”思想等,由于契合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而愈加显示出宝贵价值。

南宋郑友贤曾说过:“学兵之士,尝患武之为说,微妙而不可究,则亦儒者之《易》乎?……武之为法也,包四种,笼百家,以奇正相生为变。是以谋者见之谓之谋,巧者见之谓之巧,三军由之而莫能知之。……学者见其说之有遗,则始信益深之法、不穷之言,庶几大《易》不测之神矣。”在郑氏看来,《孙子》就像儒家的经典著作《周易》那样,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求之而益深”,“叩之而不穷”,是“天下之备法”,是永远无法穷尽其高深奥妙之道的。一部伟大的著作,之所以能流传千古,恒久不衰,就在于其文本解读的多样性,见仁见智,气象万千,从而留给后人无限的想象和发挥的空间。《易经》如此,《孙子》亦然。

《孙子》是一部兵书,但其影响又绝不仅限于军事领域。《孙子》在非军事领域的运用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战国时期,白圭便运用孙子的思想来经商并获得了成功。这是《孙子》用于经商的最早记载。相传为唐代国手王积薪所撰的《围棋十诀》也明显地留有借鉴《孙子》思想的痕迹;产生于北宋的《棋经十三篇》则是仿《孙子》十三篇而著的围棋理论著作。清代名医徐大椿的《医学源流论·用药如用兵论》将战术类比医术,借鉴《孙子》的用兵原则提出了用药治病的十种方法,颇有见地。最后,他还感慨地说:“孙武子十三篇,治病之法尽之矣!”

《孙子》在非军事领域的运用研究至20世纪下半叶出现了高潮。50年代,日本出现了“兵法经营管理学派”,其影响迅速波及世界各地,形成了经济领域《孙子》研究的热潮。此外,人们还从哲学、医学、体育竞技、系统科学、决策学、心理学、语言学、数学、预测学、行为学等学科的角度来研究《孙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孙子》作为一部兵书能够在非军事领域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原因在于它是一部舍事而言理的著作,将军事领域中的具体原则高度提炼,上升到哲理的层次,从而具有了普遍的指导意义。而孙子研究战争问题的思维方式,更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弥足珍贵的财富。经过数千年的时间,《孙子》的思想已成为一种文化积淀,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和思维。从1989年始,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先后举办了七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与会学者来自世界各地,规模之盛、影响之深,足以说明《孙子》的智慧之光必将在21世纪更加耀眼夺目。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