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古代中国 >古代医学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难经》原名《黄帝八十一难经》,古代汉族医学著作之一,传说为战国时期秦越人(扁鹊)所作。本书以问答解释疑难的形式编撰而成,共讨论了81个问题,故又称《八十一难》,全书所述以基础理论为主,还分析了一些病证。其中一至二十二难为脉学,二十三至二十九难为经络,三十至四十七难为脏腑,四十八至六十一难为疾病,六十二至六十八为腧穴,六十九至八十一难为针法。
 

《难经》的学术成就
 

  《难经》在中国传统中医学中的学术价值

  一、脉学在《难经》占有相当的比重。《难经》对《皇帝内经》所提出的寸口诊法”进行了发展,确立了独取寸口”的诊脉方法。指出了气口部位寸、关、尺三部的阴阳属性,每部的浮、中、沉三候,以及与脏腑经络的配合关系;论述了切脉独取寸口以诊断疾病的原理,是由于寸口为脉之大会”,是十二经脉经气汇聚之处而决定的。此外,还具体讨论了正惩异常的脉象及其临床意义。

  二、《难经》的独取寸口法改变了《黄帝内经》的全身遍诊法,为后世普遍推行的寸口诊脉法奠定了基础。

  三、在论述脏腑生理功能的同时,《难经》首次把右肾称为命门,明确了命门与肾的关系,强调了命门在人体生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命门为精神之所舍,原气之所系,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其气与肾通”,从而开创了后世命门学说之先河。

  四、《难经》对三焦的概念和功能也作了较详细的论述,并记载了五脏六腑的形态,描述了一些脏腑器官的周长、直径、长度、宽度及重量、容积等,补充了《黄帝内经》的解剖学知识。

  五、《难经》还全面叙述了奇经八脉的含义、内容、循行部位、起止、与十二经脉的关系,以及发病证候等,补充了《黄帝内经》中所缺乏的这部分内容,使经络学说更为完善。

  六、此外,《难经》还郑重讨论了针刺补泻法的运用。其中有迎随补泻法、刺井泻荥法、补母泻子法、泻火补水法,以及补泻的手法和步骤,误用补泻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等。从而对针灸疗法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由于《难经》文字不易理解,所以历代医家对该书作了各种注本。最早的注本为三国时期吴太医令吕广为之注本,以后唐代杨玄操、宋代丁德用、庞安时、金代纪天锡、元代袁坤载、滑寿、明代马莳、清代徐灵胎、黄元御等,都对《难经》作过不同的注释阐发本。同时,由于《难经》成书于古代,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必有不够恰当之处,如肝有“七叶”、“心有七孔三毛”、“木得水而浮,肝得水而沉;肺得水而浮,金得水而沉”等,对此在学习《难经》的时候,必须以辨证唯物主义的态度来对待,不责备于古人,而是吐误茹真,汲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