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菜根谭》其书】

《菜根谭》是明代洪应明编写的一本书,它是以处世思想为主的格言式小品文集。每一段话的字数不长,其中糅合了儒家的中庸思想、道家的无为思想和释家的出世思想,是人生处世哲学的经典之作。

《菜根谭》文辞对仗工整,优美简练,寓意深邃丰富,耐人寻味,是一部有益于人们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奋发向上的通俗读物。“嚼得菜根,百事可为”,作者的意思是说,如果连菜根都能嚼,还有什么事情办不成呢?所以《菜根谭》也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一本心灵指导书。

【菜根谭名句】

心体澄彻,常在明镜止水之中,则天下自无可厌之事;意气和平,常在丽日光风之内,则天下自无可恶之人。

解读:心灵纯净、心气平和的人,内心充满了美好的情绪,就像常在天朗气清的气候中一样,人也如同明亮的镜子和宁静的湖水,反射出美好的景象,世界上也就没有什么值得厌恶和生气的事情了。

逸态闲情,惟期自尚,何事处修边幅;清标傲骨,不愿人怜,无劳多买胭脂。

解读:安逸闲适的心情,仅仅是因为自己的追求,而不是为了讨好别人,又何必处处在意自己的形象;清瘦雅致的气质,从心底散发,不必在意有没有人垂怜于自己,也就犯不着多买胭脂水粉来装扮出可人的模样了。

攻人之恶毋太严,要思其堪受;教人以善毋过高,当使其可从。

解读:批评别人的错误不要太严厉,要考虑到别人是否能够接受;教育别人学习好的方面,要求也不要太高,要让他能够操作。

遇事只一味镇定从容,纵纷若乱丝,终当就绪。

解读:遇到任何事情,只要坚持从容镇定,即使是杂乱如缠在一起的丝线,最后也会理出头绪的。一个人在关键的时候,在危难之中能够保持镇定,不仅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而且也是战胜困难、避免危险的重要条件。

交友需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

解读:与朋友相处,应有两肋插刀的豪气;为人处世,保持一颗天真淳朴的心灵。

建功立业者,多虚圆之士;偾事失机者,必执拗之人。

解读:能够建功立业的,大多是谦虚圆通的灵活之人;喜欢惹是生非、错过机缘的,大多是固执己见,不肯变通的人。

争先的径路窄,退后一步自宽平一步;浓艳的滋味短,清淡一分自悠长一分。

解读:众人都在争抢的路就会显得格外拥挤不堪,如果选择后退一步,就能多享受一份宽松;辛辣浓烈的味道虽然刺激,却不能长久地品尝,只有清淡的米饭和水,才是常伴人生的滋味。

地之秽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无鱼,故君子当存含垢纳污之量,不可持好洁独行之操。

解读:大地上有很多污秽腐烂的的东西,但是因此滋养了世间的生命,有动物也有植物;在非常纯净、毫无杂质的水中,很难找到鱼虾,因为水太干净,它们没有食物可吃。因此君子也应该像大地一样,有适当的接纳污垢的气量,而不要总是追求高洁纯美,因此而没有朋友。

使人有面前之誉,不若使其无背后之毁;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

解读:与其得到人前的赞誉,不如追求让人不在背后说长论短;与其与人有初次见面的欣喜,不如与人长久地相处,而相互不曾厌烦。

帆只扬五分,船便安。水只注五分,器便稳。

解读:只扬一半帆的船在航行时更加安全,不容易被风浪突然袭击,又能够凭借风浪前行;只装一半容量的水的器皿更加稳妥,水不会因为太满而溢出,器物也不会因为水不够而摇晃。

【菜根谭故事】

聆听自然

《菜根谭》中说,春天到来的时候,花草开出美丽的花朵,为春天献出一片绚烂,鸟儿叫出悠扬的旋律,为春天献出一曲欢歌。做人能有幸成为不俗的君子,不用为衣食担忧,如果不知道言行向善,就是活上一百岁,也和没有活过一天一样。

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里都有生命交替、生死变化。我们一直以为春天里孕育生命,夏天里成长灌浆,秋天里收割存储,冬天里歇息准备。其实,真正的农时并不是这样简单安排的,小麦在有的地方确实是春种秋收,但是在有的地域却是冬天播种,夏天收获。为什么我们把收获归功于秋天呢?原因在于,那些生机盎然的景色,总是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记忆。

春天里有很多鸟儿在忙碌、生存,虽然别的鸟也曾在春天里开始搭窝孵卵,忙碌生存,但是我们总是只记得那些欢快鸣唱的鸟儿记在脑海。同样,我们也总是对那些敢于表现自己的人印象深刻。既然同是在春光中,何不喝出自己的歌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