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人物 >郭象升

郭象升59篇诗文 >>

郭象升生于1881年,字可阶,号允叔,晚号云舒、云叟,山西著名学者、教育家和藏书家。其家世居周村“旗杆院”。父亲郭焕芝,同治十二年(公元1886年)举人,博学多才,能诗善文。其兄郭象恒,光绪间举人,官潞城知县。1939年,伪山西省强行授予他伪山西省文化委员会委员长。郭象升无计脱身,常在家托病不出。日以读书批书为事,聊度时光,终因忧愤成疾,卧床不起,痢疾不治,在太原饮恨而逝。卒年61岁。毕其一生,著有《郭允叔诗文钞》、《渊照楼杂著》、《云舒文集》、《云舒史怀》、《红白蔷薇战争记》等四十余部。

  其弟郭象蒙,自民国十二年(公元1923年)起,先后任解县、稷山、河津、荣河、洪洞等县县长。郭象升,排行第三,自幼聪颖,深得父兄宠爱,赋名象升,字可阶,隐寓“天可阶而升也”之意。其年稍大,即拜沁水名进士贾耕为师。第一次乡试,因僻典充于文词,试官不解其义,未能考中,他因此看清了考官的昏聩,萌生了兴学育人的念头,遂放弃功名,到高平崛山设馆授徒。二十二岁时,又“以贫故,北出雁门,应浑源学堂教习之聘”,在那里待了二年。1906年,经举荐入山西大学堂中斋学习。他思想开放,关心同事,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与同学武绍先、庞东生共同创办了山西第一份私营报纸《晋学报》,并担任主编,以“发扬旧学,启迪新知,唤醒国魂,以振风化”为办报宗旨,并附设《晋阳白话报》,以提倡白话文。此报后来成为山西同盟会会报,为当时山西青年的觉醒起了积极的作用。同年12月,他还与刘懋棠、冯济川等筹设并创办了“山西公立中学堂”。1909年,郭象升考中己酉科拔贡。提学使汪贻书看了他的试卷《崇文名流论》,惊叹不已,在其试卷上批曰:“于一千八百人中得此一卷,令人惊叹欲绝。”誉称其为“劬学之士”,保荐为“硕学通儒。”此后入都考取了学部七品小京官,在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担任国文教员。民国初年,郭象升先后被任为山西优级师范学堂教习、山西医学专门学堂监督,民军通志局局长,山西大学校历史、国文教员等职,在山西文化教育界颇负盛名。

  他长于词章考据,文史造诣极深,作文立挥而就。民国年间,山西许多重要典章、文诰多出其手;一些上层人士和豪绅巨富的题名、碑刻,也多请他撰文。如燕京联军大将军吴公碑文、蔡锷、黄兴的墓石刻文,同时多代阎锡山起草文稿等,赢得了“三晋翘楚”、“文坛重镇”的称誉。

  1916年9月,郭象升担任山西大学文科学长,为配合教学,他发表了《文学研究法》一书,为国内学者称许,誉其为“山右第一才子”、“中国古文殿军”。1917年,阎锡山兼任山西省长,推行“六政三事”,成立天足会等组织,由郭象升提笔,拟写了《山西全省天足总会公告》,倡导男子剪辫,女子放足。因此得到阎锡山赏识。随后,山西省公署委托郭象升撰写《山西各县志书凡例》,对民国年间山西县志的纂修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1918年,郭象升任山西大学文科学长职务。同年8月,被选为新国会众议院议员,并兼清史馆纂修。后又任山西督军府参议,山西省参事会参事,山西党政学院蒙藏问题教授等。1921年,目睹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和官场腐败,郭象升深感失望,辞去议员职务,离京返并,任山西省图书馆馆员,同时还在山西大学带课。1925年,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高师部成立,五台人赵丕廉任校长,郭象升任教务长。由于赵丕廉政治活动较忙,高师部日常事务一应由郭象升负责。他除了关心学生生活,抓紧学生学习工作之外,还对家境特贫的学生予以个人资助。这期间,郭象升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整理,著成《古文家别集类案》144卷。1926年7月广东国民政府誓师北伐,郭象升积极策动阎锡山予以响应。1927年9月,阎锡山向南京政府报告“誓师讨奉”,他应阎锡山的秘书长贾景德之请而起草了誓词。因而他曾引以为自豪地说:“山西制造民党,我有定策之功。”1929年7月,高师部成立山西省立教育学院,设文科和教育科,郭象升为文科学长。1930年12月,受省政府之聘,郭象升担任了院长。同时还担任“山西善后协进会”委员,为争取山西利益奔走呼号。1934年,他倡导成立山西文献委员会、编辑出版了《山右丛书初编》、《山西献征》等,同时编撰了《山右丛书目录提要》。1937年春,阎锡山拔经费10万元,要求他们编修《山西通志》,在按何种体例编修问题上,编委会内部意见不一,为避免把通志写成个人家传,郭象升抱着对山西文化负责的态度,终未动笔。同年8月,日机不断轰炸太原,局势日益紧张,省政府下令省城各大专院校向晋南疏离。郭象升随山大教育学院一同撤离,避居太谷县石庄头村。同年11月,太原失守,晋中平原落入敌手。郭象升由太谷返回晋城,避居东沟镇峪南村姑母家。1938年春,日军得知他的住处,将他押至北平,委以华北政务委员会教育署长之职,欲借其在学术界的名望,笼络名流学者。郭象升力辞不就。好友贾景德闻风后曾赋词云:

  学问文章,首屈指晋阳名宿。为走避青丝白马,草间偷伏。叹息胡为妻女累,蝮蛇东起来同谷。怎恁教羽翼网罗中,吞声哭。

  天上者,难经目,人间世,书尽读。况韩潮书海,撑肠拄腹。凝碧池头弦管奏,知君不受阶前辱。待相逢辛苦敌中来,西窗烛。

  同年9月,苏体仁就任伪山西省省长,郭象升被胁迫至太原。1939年,伪山西省强行授予他伪山西省文化委员会委员长。郭象升无计脱身,常在家托病不出。日以读书批书为事,聊度时光,终因忧愤成疾,卧床不起,痢疾不治,在太原饮恨而逝。卒年61岁。

  郭象升一生藏书插架万卷,先后以“燕超楼、水镜楼、渊照楼”为其藏书室名。他深受儒家思想影响,传统伦理观念十分浓厚。文学上继承了桐城派古文家的精髓,造诣很深。但他从不以学问骄人,而是倡导学术自由,兼容并蓄。毕其一生,著有《郭允叔诗文钞》、《渊照楼杂著》、《云舒文集》、《云舒史怀》、《山西历代名贤概况》、《山西地理纪要》、《晋阳城考》、《红白蔷薇战争记》等四十余部。

  郭象升是周村近世名人之冠,他用自己的一生,注解了周村人的品行和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