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谢灵运的诗词 >上留田行

薄游出彼东道。上留田。薄游出彼东道。上留田。循听一何矗矗。上留田。

澄川一何皎皎。上留田。悠哉逖矣征夫。上留田。悠哉逖矣征夫。上留田。

两服上阪电游。上留田。舫舟下游飙驱。上留田。此别既久无适。上留田。

此别既久无适。上留田。寸心系在万里。上留田。尺素遵此千夕。上留田。

秋冬迭相去就。上留田。秋冬迭相去就。上留田。素雪纷纷鹤委。上留田。

清风飙飙入袖。上留田。岁云暮矣增忧。上留田。岁云暮矣增忧。上留田。

诚知运来讵抑。上留田。熟视年往莫留。上留田。

谢灵运

谢灵运(385年-433年),东晋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出生在会稽始宁(今浙江上虞),原为陈郡谢氏士族。东晋名将谢玄之孙,小名“客”,人称谢客。又以袭封康乐公,称谢康公、谢康乐。著名山水诗人,主要创作活动在刘宋时代,中国文学史上山水诗派的开创者。由谢灵运始,山水诗乃成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大流派,最著名的是《山居赋》,也是见诸史册的第一位大旅行家。谢灵运还兼通史学,工于书法,翻译佛经,曾奉诏撰《晋书》。《隋书·经籍志》、《晋书》录有《谢灵运集》等1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