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钱载的诗词 >天柱峰出云歌

昨朝望峰峰笔尖,一峰青出群峰纤。今朝岟崥道其左,桃花色云惊所瞻。

笔尖不没千丈顶,肩腰覆抱浓如黏。其下全山骨纯紫,献疑谓照晨光暹。

余峰自碧身自露,余云自白心自骛。兹独吉贝弹松松,轻茜染之久喷吐。

明而相透层层兴,软不欲飞片片驻。五里十里缦缦华,赤霄绛霄亭亭嫭。

藏精降神灊固然,汉武南岳根株连。含阳而起可无为,司命君住司玄天。

为霖岂私皖伯国,欢喜自指书生鞭。花色蒸空又何湿,缤纷锦曳溟濛烟。

我随云行云已后,踯躅马蹄回马首。三祖塔边月茫茫,七星池晴风𩖴𩖴。

势参吴楚云将孤,壑判阴晴云族偶。云中不入转山前,豁达秋原几培塿。

钱载

钱载(1708—1793),字坤一,号萚石,又号匏尊,晚号万松居士、百幅老人,秀水(今浙江嘉兴)人,清朝官吏、诗人、书画家。乾隆十七年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后授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上书房行走,《四库全书》总纂,山东学政。官至二品,而家道清贫,晚年卖画为生。工诗文精画,善水墨,尤工兰竹,著有《石斋诗文集》。为乾嘉年间“秀水派”的代表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