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古代中国 >古代科技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医学经典《黄帝内经》

  在传说中,中医学是黄帝和他的大臣岐伯所创立的,所以后世把黄帝和岐伯尊为医祖,甚至把中医学称之为岐黄之术。《黄帝内经》便是以黄帝和岐伯问答的形式写成的,约成书于战国晚期(一说汉代)。

  《黄帝内经》包括《素问》和《灵枢》二部分,以论述人体解剖、生理、病理、病因、诊断为重点,兼述针灸、经络、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内容,是中医学的一部著名经典著作。它奠定了中医学的理论基础,至今仍是学中医的人所必读的典籍之一。

  《黄帝内经》把阴阳五行学说引入医学,使其成为医学的基本理论。书中说:“阴和阳,是天地的根本法则,是万物的纲纪,是变化的父母,是生与杀的本始,是精神寄藏的寓所,所以治病就要探求阴阳这个根本。”由此,书中提出对于人体健康,最根本的是要保持阴阳的平衡,如果阴阳失去了平衡,人就会生病。治病疗疾的宗旨,就是用各种方法使破坏了的平衡重新恢复起来。同时,《黄帝内经》把人体视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各部分的器官都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某部分发生病变,将会影响到全身及其他器官,而全身的状态也可能影响局部的病理变化。五行在书中也得到充分应用,五行的相生、相克、相乘(有乘虚侵袭之意)、相侮(有恃强凌弱之意),被用来论述人体疾病的各种起因。书中说:“五行者,金木水火土,更贵更贱,以知死生。”这里的“贵贱”是指盛衰的意思,就是说以五行的盛衰来观察身体的健康与疾病。

  《黄帝内经》对人体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也非常重视。它强调指出,人的身体状况与四季变化、昼夜交替、地理水土、社会生活以及精神状态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诊断和治疗中也必须考虑这些因素,因时、因地、因人分别施治。这一诊断和施治的指导思想,已为现代医学和生物学所证实。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