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duhaiyan

在孩子是很小的时候,父母只知道尽其所能的宠爱孩子,不知道教他翱翔天空,等孩子长大后,却不知道如何在风吹雨打中求生存。父母的过分宠溺,如同剪掉了孩子可以自由飞翔的翅膀,再疼爱孩子,也一定要让他承受这七种苦,唯有此才能扛起未来的力量。

一.读书的苦

不读书的孩子,长大后,或许只能选择更累的工作得到微不足道的工资,过相对比较艰难的生活,这就是前半生不愿吃苦偷懒,用后半生来弥补曾经的无知。读书的苦一定要从小吃、不怕吃苦、主动吃苦,读书的苦吃的越多,未来就越广阔。读书虽然苦,但不读书的人生更苦。

11.jpg

二.劳动的苦

父母鼓励孩子做家务、多劳动,不仅教会他分担家庭责任,更是为了让孩子明白劳动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劳动虽然是最苦、最累的事情,但也是最光荣的事情。热爱劳动的孩子长大后的就业率越高,生活幸福感就越大,这都是不爱劳动的孩子无法享受到的。

真正爱孩子,要舍得适当放手。劳动是教育最好的源泉,有远见的父母,都舍得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三.批评的苦

很多父母都因为心疼孩子,而选择不批评,导致孩子越来越不懂事,越大越任性。批评固然会让孩子难受,但正因为难受,孩子才知道自己没做好,才会努力想要做得更好。毕竟好的教育必须要宽严相济,惩罚分明;好的父母,必然是管教同步、严慈同体。严是父母对孩子的负责任的爱,宽是间接的害,只有勇于接受父母的批评,这样的孩子才能在批评中获得进步与成长。

a48.jpg

四.思考的苦

所有的拖拉、不积极、厌倦学习、成绩退步或停滞,都是因为孩子不愿意吃思考的苦。作为家长如果想培养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就请给他恰到好处的管束,给他足够思考的空间。

只有让孩子勤奋努力,坚持思考,加之父母对孩子的不纵容不偷懒,让孩子真正从学习中获益匪浅。

五.贫穷的苦

让孩子多吃贫穷的苦,只有吃了生活的苦,孩子才会知道生活有多艰难,自己才会越发的努力。

所谓真正的“富养”,不是物质上给孩子无穷的满足,而是在精神上培养孩子成为独立、坚强、有修养学识的人。

a247.jpg

六.坚持的苦

让孩子学会坚持,不是为了让他们一定要成为成功者,而是学会做任何事情的时候,知道坚持的重要性。教会孩子坚持,就是教会对他们事物要抱有执着的热情,对既定理想目标的确定,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或挫折都愿意坚持下去。教育的路上,作为父母是最不该偷懒的,坚持该坚持的,才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

七.失败的苦

成长的路上总有坎坷,父母一定要让孩子学会吃失败的苦,其实,这种苦是孩子成长必须要尝的良药。被失败和挫折打磨过的心智,只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生活也会过得更加绚烂。那些能够勇敢直面人生风浪的人,才能开拓出更宽阔的人生之路。

    只有让孩子经历了该经历的苦,孩子才能脱胎换骨,为了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所有家长们请放手让孩子去成长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