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duhaiyan


前段时间看了衡水中学张锡锋的演讲视频,如果单从学习成绩和演讲水平两个方面来讲的话,张锡锋同学可能真的很优秀,但如果从思想和格局方面来说的话,确实存在一点问题。

从他的演讲中,让人感到的不是祥和与友善,而是戾气和仇恨,是一种扭曲的心态,是一种桀骜不驯的状态,让人不寒而栗,给人一种疏离感。

2.jpg

现在所有的学习都是在针对应试教育的考核,随之而来的问题不仅多而且很严重,现在很多学校都已经完全沦为了急功近利的考试工厂,把学生变成了考试的机器,学习就是学生的一切,就是学校的一切,学生每天从起床开始直到晚上睡觉,都是在围绕着学习,他们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如此努力的学习目的很单一就是为了可以考出高分,高分就意味着能上好大学,上好大学的目的为了能有一份稳定的好工作,工作的目的是最现实的——为了名利,为了让别人高看自己,那份虚荣心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满足,读书学习不是为了研究学术,不是为了学习做人,更不是为了造福人类,超级纯粹的现实只是为了个人名利,只是为了出人头地。已经没有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被现实击败成“为城市里白菜而读书”的无奈。

a247.jpg

当然,为了能拥有更好的生活,为了不辜负家人的付出和期望而读书,都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是如果仅仅为了这些而读书,会不会显得自己的格局太小了,更有甚者如果是带着怨气和报复的心理去读书,那就非常危险了。

古人讲的学问,是为人处世的学问,即做官的人在办完公事之后,如果还有剩余时间,就必须要研究学问;一个人的学成之后,就要出来考学做官,目的就是为了造福人民。所以说,古人做学问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会做人,会做人的话,学问自然就学到家了。而我们现在的人读书的目的,有几个是为了造福人民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