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duhaiyan

发脾气在很多家长和孩子相处中是经常会发生的,但家长只会把每次发脾气的坏习惯归结于孩子不听话,或行为的不可取,会将自己带入自己设置的“为了教育孩子”的情境中。

可事实上,脾气不但没有教育功能,反而是反教育表现。脾气越大,教育效果越差,坏脾气更像弥散的有毒气体,容易破坏当下的一时一事,甚至会造成不必要的人生悲剧,形成深远而广泛的损害。

123.jpg

一.坏脾气的坏处

每一个问题儿童的背后,一定有一对问题父母。很多家长只会把孩子的任性、不听话、顽皮都归咎在孩子身上,父母不会也不愿意看到自身的问题,总是想尽办法修理孩子。

其实,贫穷是不会带来教育的失败,反之,如果遭受了精神虐待,即使再通情达理的孩子,也不可避免的会被这样的心态带进消极和悲观的世界。

139.jpg

二.坏脾气的遗传

爱发脾气的父母,教育出的孩子容易叛逆、敏感、内心脆弱且好斗。正所谓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孩子,但这样的孩子长大成人后,一定会完全“复制”父母的脾气,他们的下一代不可避免的又要成为坏脾气的牺牲品。

113.jpg

三.坏脾气会伤害亲子关系

父母的坏脾气直接会助长孩子坏行为的形成,父母脾气不好,让孩子不愿也不敢和你敞开心扉,时刻担心害怕,孩子一旦在这样情绪下生活,安全感也就随之缺失,就会导致成长中出现各种各样的负问题。

父母应多给予孩子足够的耐心和绝对的信任,要相信孩子有自我纠错和自我反省过程的权利。

在改善坏脾气的道路上,家长一定要明白,当孩子的不好、孩子的错误、孩子的缺点出现时,作为家长的我们做出好榜样了吗?家长唯有意识上到位了,对坏脾气惊醒降解和控制,行动自然就会及时得到调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