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人物 >施世骠

施世骠6篇诗文 >>

施世骠(1667年-1721年),字文秉,一字文南,号怡园,清朝初期名将,晋江县衙口村人,祖籍河南固始,靖海侯施琅第六子。康熙七年(1668年)随父隶属汉军镶黄旗 。康熙六十年(1721年)5月12日,朱一贵举事,施世骠闻讯自厦门抵澎湖,等候南澳镇总兵蓝廷珍的援军。7月9日入安平筹画收复府治事宜,并决定以合围的方式进剿。7月15日与蓝廷珍会师台湾府。事平,从优叙功。10月3日台郡突遭暴雨袭击,施世骠终夜露立,遂病。卒于军中,得年54岁。追赠太子少保、一等阿达哈哈番,谥勇果。

  随父平台

  施世骠生于福建,施琅留任京师之后,施世骠即随家人离闽赴京,与施琅团聚。施世骠自幼胸怀大志,沉着勇敢,深得施琅的喜爱。

  康熙七年(1668年),因清廷对郑成功的招抚和争战未见成果,最后裁福建水师,沿海四省实行沿海迁界,施琅被召入京任内大臣,施世骠未满周岁,随其生母张氏入京,平时张氏除操家务外,日夜训子读书十余年,施琅亲自教世骠学习拳术武功和军事知识及为人之道的思想品德,后又得在京的闽籍名师教导,遂逐渐成为文武兼备的人才。

  康熙十九年(1680年)二月,施琅在台湾的子侄施齐、施亥欲为清军内应事泄,全家70余人都被郑经杀害。施琅得知,发誓报仇。清廷也因此消除了对施琅的猜疑。

  康熙二十年(1681年),郑经病逝,台湾上层官员争权夺利。为立太子内讧杀郑克臧,争立幼主郑克塽(十二岁),明郑贪官污吏众多,人心涣散,官兵向清廷投归的事情不断发生。由于施琅长子施世泽一家和族亲七十三口被郑经所杀,经闽籍官员向清廷的推荐,施琅终于取得独任专征台湾的指挥权。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廷发动收台之战,施世骠时年十七岁,即被委署守备职衔,与四兄施世骥、五兄施世騋、七弟施世骅及施氏族人等子弟兵随施琅率二万多水师出征。在澎湖激烈的浴血海战中,施世骠殊死奋击,使战争转负为胜。平台后,施世骠以战功加封左都督衔。

  屡建奇功

  康熙三十年(1691年),24岁的施世骠被授以山东济南城守营参将。此后,他历任副将、总兵、提督,久在东南海疆,著有劳绩,多次受到康熙帝的嘉奖。 

  在济南,施世骠以家传阵法治军,部伍严肃。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施琅进京朝觐,路过济南。施世骠率军列于道旁。施琅检阅之后,高兴地说道:“果然深得我的治军之法。”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康熙帝亲征噶尔丹。天津总兵岳昇龙奏荐施世骠随征。召试骑射,康熙帝颇为满意,命世骠护送军粮至奎素。任务完成之后,施世骠又随大将军马思喀追击叛军至巴颜乌兰。三月二十一日,施琅病逝。施世骠得知后,乞归福建葬父。康熙帝称赞世骠勤劳,命他治父丧后还任原职。

  建勋东南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施世骠迁临清副将,后任山东登州副将。康熙四十年(1701年),迁任浙江定海总兵官。施世骠认为定海乃浙江北门,海防重地。驻守官兵必须居安思危,苦练军事本领。他率兵至沈家门操练水战之法,先用小舟亲自教授进退攻击之方,然后用大舟至外洋分行而进,鸣鼓吹螺,以旗色为号令,炮声为威武,将士皆习熟勇敢。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四月,康熙帝南巡,赐御书“彰信敦礼”匾额,以资鼓励,并钦命时任定海总兵官施世骠陪差,至普陀进香。受此殊荣,施世骠治军更为严谨,当时浙江海盗为患猖獗,商旅几乎绝迹。施世骠以其部将兵丁扮作商人、旅客,把兵船改为商船,亲自指挥,引诱海盗前来行劫,海盗不知是计,纷纷上当落网,连寇首江仑也被抓获斩首。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康熙再次南巡,当他闻及擒斩海盗之事,又得知世骠把生母张氏迎养定海,事母至孝及张氏懿德时,又赐御书“锦堂萱茂”匾额,并赐孔雀翎。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八月,施世骠擢为广东提督,任上治军严整,绘制南海、东沙、西沙、中沙、南沙诸群岛海图,树界牌,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国土。为嘉庆年间绘制大清统一图提供版图依据。该图收藏于北京图书馆。

  治理广东

  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有行劫矿工出没于长宁、英德等处。施世骠立即遣拨官兵,四处抓捕。矿工奔散逃至长宁雪峒蕉垒塘铁炉,勒索炉商,被炉丁杀死数人。官兵复四处追捕,陆续擒获,发交有司,依法惩处。考虑到重山密箐之中,路径丛杂,此追彼窜,难以杜绝,世骠又会同督抚委令文武官员踏勘于长宁、英德、从化要隘等处,拨守备弁兵添设汛防。并建造营房,以扼其咽喉,断其门路。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七月初,韶府曲江县黄辰玉、黄壬生、赖上品等家,和英德县何孟凤等家被矿工劫掠。施世骠接报,立即严檄附近协营遣拨官兵前去,寻踪抓捕。又遣标下右营游击徐进才带领官兵星赴韶郡交界山场堵截。想到韶府地方以韶镇全军布防,而此等矿工仍敢行劫乡村,必汛守官兵未善设法防备。施骠本人又驻扎惠州,离韶一千余里,不能尽悉根源。为了便于指挥,防止事态蔓延,七月十五日,施世骠带领亲丁前往英德、曲江、翁源等处踏勘山场形势,及官兵安设处所。七月十九日,行至三水地方,得知英德县钟上位家被焚劫掳掠。世骠立即遣员赍令趣游击徐进才分拨官兵,于各处堵截。当场杀死凶犯二名,抓获50名。

  随后,施骠驻扎在曲江、英德交界地方,督率将弁,按山场仔细巡察。经过调查,施世骠得知行劫矿工有两类,因此,他饬令各将弁多方购线,密访擒捕,陆续抓获了30名,押交按察司审讯。在施世骠的努力之下,广东各地的治安状况有所好转。

  威震台海

  康熙五十一年(1711年),施世骠调任福建水师提督,统辖全省水师军务,节制金门、铜山(东山)、海坛(平潭),并辖台湾、澎湖,领水师提督中、左、右、前、后五营。一年巡金门、铜山、南澳等处;一年巡北洋海坛、闽安、三沙、烽火等处;而巡阅台湾则每隔两年一次,并与将军、总督、巡抚、陆路提督分年轮巡。施世骠受此重任,军务未敢懈怠。

  康熙六十年(1720年)四月,台湾朱一贵起事,攻陷县城,封左右相、将军等官,号称“中兴王”,全台震动。施世骠与南澳总兵蓝廷珍受命提兵进驻台湾,六月,施骠率水师乘大潮登上台湾,攻破安平镇,朱一贵被擒,槛送北京,康熙下诏特别嘉奖,赐东珠帽、黄带、四团龙团服。八月十三日,台湾行营一带突然“怪风暴雨,相互为患”,营中士兵和老百姓伤亡惨重,施世骠终夜露立,一病不起,士兵百姓奔走祈祷,祈求神灵用他们自己的生命延长施世骠的寿命。九月,在军中去世,享年五十五岁。赠太子太保,谥勇果,赐祭葬于黄陵,面积几十亩(今泉州市江南镇金柄村地界)。施世骠去世之日,大小嚎哭,如丧考妣。

  施世骠去世之后,为平息民愤和整顿台湾吏治,康熙六十年(1721)十二月中旬,清廷斩原台厦道员梁文煊、同知王礼、台湾知县吴观棫、诸罗知县朱夔,将已故知府王珍发柩戮尸,家产入官,其他同案犯官均分别判刑。这是康熙后期对贪官污吏的一次严厉惩罚。它在一定时期内对台湾吏治产生了震慑作用。为加强对台湾官吏的监督和及时了解海疆边情,清廷还建立了每年自京派出满、汉御史各一员前往台湾巡查的制度。

  雍正元年(1723)八月,雍正帝宣布:施世骠克取台湾,“厥功甚大”,“著给与世袭一等阿达哈哈番”。

  施琅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受命“专征”台湾,年仅十七岁的世骠就被委以守备之职,随父出征。澎湖一带发生激烈的海战,施世骠殊死奋战,威镇海疆。

  蒙古贵族噶尔丹于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间,勾结沙俄又发起叛乱,康熙帝御驾亲征。天津总兵岳升龙推荐世骠随征,康熙帝召试骑射后,命世骠为护粮官护送粮草,世骠随从大将军马斯喀讨伐叛军,大败噶尔丹。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施世骠擢升为广东提督。他颇具战略眼光,组织测绘《南洋南海海图》呈献给康熙皇帝。此海图详细地标明大清帝国与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诸国交界的海域,为大清统一提供了版图依据。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世骠调任福建水师提督,统辖指挥全省水师,节制金门、海坛(平潭)、南澳三镇,兼辖台湾、澎湖。施琅、施世骠父子先后出任此职,一时传为佳话。世骠受此重任,军务未敢稍有懈怠,曾到台湾巡视,得到军民的欢迎。

  康熙六十年(1721年)春,台湾朱一贵起义,号“中兴王”,全台震动。闽浙总督满保檄传施世骠及南澳总兵蓝廷珍提兵进驻台湾。是年夏,世骠率水师乘海潮骤涨登台湾岛,破安平镇,擒朱一贵,槛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