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宝典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诗词 >李纲的诗词 >题邵平种瓜图

君不见伯成子高让侯爵,在野终年自耕穫。下风趋问礼徒勤,俋俋田间事无落。

又不见于陵仲子推相位,为人灌园刈葵藿。抱瓮区区同汉阴,不糁藜羹有馀乐。

古来贤达有如此,志趣未可常情度。力辞富贵居贱贫,凛若风霜陨轻箨。

邵平本自侯东陵,秦破国除休一壑。当时汉祖疑酂侯,置卫增封意非薄。

众宾皆贺平独吊,一言转祸推先觉。以兹智略佐风云,复取故封何所怍。

归来种瓜青门外,灌溉锄耘甘寂寞。长安之东壤尤美,翠蔓离离照城郭。

秋阳正炽瓜正肥,解衣摘实如俛鹤。儿童随立形骨清,挈笠携筐助操作。

遂令世美东陵瓜,身后高名动寥廓。屠贩曾闻封绛灌,奴仆从来兴卫霍。

高鸟已尽良弓藏,更有韩彭辱囚缚。何如终老守瓜畦,自饱饱他真不恶。

龙眠也是可怜人,画此端令事如昨。世间如画画如梦,聊为作歌资一噱。

李纲

李纲(1083年-1140年2月5日),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民族英雄。字伯纪,号梁溪先生,祖籍福建邵武,祖父一代迁居江苏无锡。李纲能诗文,写有不少爱国篇章。亦能词,其咏史之作,形象鲜明生动,风格沉雄劲健。著有《梁溪先生文集》、《靖康传信录》、《梁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