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古代中国 >古代医学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扁鹊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古代名医。相传黄帝的医官名扁鹊,古代奉之为医神。而世间传颂能“起死回生”的扁鹊,是指战国时期的民间医生秦越人。

  据《史记·扁鹊列传》,秦越人是勃海郡鄚〔mao冒〕县(今河北任丘县北)人。少时曾遇长桑君,来往10余年,长桑君遂尽传其医术、禁方。秦越人以医为业,游于列国,由于医术精湛,备受百姓崇敬,齐国人称之“卢医”(因一说他是齐国卢邑,即今之山东济南长清县人),赵国人则称之为“扁鹊”,故秦越人以扁鹊之名称于世。

  汉以前古籍中多有关于扁鹊医迹的载述,其活动时间约有300多年。到底是所指并非一人,还是记载有误,已不可确考。其中,以《史记》所载三个医案流传较广。

  晋昭公时,赵简子专国事。赵简子病,五日不省人事,于是请扁鹊诊视。扁鹊诊脉后说:“血脉正常,不要惊怪。过去秦穆公也得过这种病,七天自然苏醒过来。二人的病相同,不出三日一定会好。”两天半后赵简子果然醒来了。

  扁鹊路过虢国,国内正因太子“暴死”而举办逐鬼驱邪的祝祷活动。扁鹊径直来到宫门前,请求替太子看病。有一个懂医的中庶子对扁鹊说:“先生不会骗人吧?死人如何能复生?上古名医俞跗〔fu夫〕医技高超,您的医技若像他一样高明,则太子可活,否则您的话连小孩子也骗不了!”扁鹊仰天长叹说:“您真是目光短浅!我诊病不用闻声、切脉、望形色,就能言病之所在。您若不信,请入视太子,必耳鸣鼻张,大腿至阴处尚有余温。”中庶子瞠目结舌,急忙入报虢君。虢君亲自迎请。扁鹊诊视太子后,对虢君说:“太子病为‘尸蹶’,其实并未死。”于是命弟子子阳以针刺太子的三阳五会。很快太子就苏醒过来了。扁鹊又命子豹合八减之剂,于太子两胁下作五分之熨。顷刻,太子起坐。扁鹊又用汤药调适阴阳,服药仅20多天,太子康复如初。从此人们便传说扁鹊能起死回生,而扁鹊常说:“我并不能起死回生。不过是没死的人,我治好了他的病而已。”

  扁鹊到齐国,齐桓侯待之以礼。扁鹊朝见桓侯时说:“您有病,如不治,将加重!”桓侯说:“寡人无病。”扁鹊告退后,桓侯对左右说:“医生竟好利若此!想在没病的人身上骗取功利!”过了五天,扁鹊又见桓侯说:“您的病已经从肌肤发展到血脉了,请赶快医治!”桓侯仍不以为然。又过了五天,扁鹊对桓侯说:“您的病已发展到肠胃间了,不治还要深入!”桓侯根本不予理睬。又过了五天,扁鹊见了桓侯,马上退了出来。桓侯派人问其故,扁鹊说:“病邪在腠理,汤熨可治;在血脉,针石可治;在肠胃,酒醪可治;在骨髓,则无法医治了。现齐侯已病入骨髓,所以我已无能为力了。”五天之后桓侯果然发病,当时扁鹊已离去,桓侯遂不治而死。

  扁鹊是一位很受人敬重的医生,来往于各国行医。他随当地习俗而变更专科,赵国尊重妇女,他在邯郸(赵国都)就作妇科医生;周王都周围敬爱老人,在洛阳就作专治耳目病、肢体痹痛的医生;秦国喜欢小孩儿,在咸阳(秦国都)就作小儿科医生。

  秦太医令李醯〔xi西〕忌妒扁鹊的医术和声望,竟派人暗杀了他。扁鹊因此得到后世人们的深切爱戴和同情。

  《史记》称:“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可见扁鹊在脉学方面的贡献是很大的。古代脉书很多称扁鹊(或秦越人)著,其实真伪已很难辨明。如西汉名医淳于意曾受其师“黄帝、扁鹊脉书”之传;晋名医王叔和著《脉经》,曾引据《扁鹊脉法》、《扁鹊阴阳脉法》、《扁鹊诊诸反逆死脉要诀》等。扁鹊在医学理论方面究竟给后人留下了哪些内容呢?这也是很难明确回答的问题。《汉书·艺文志》所载先秦医籍中有《扁鹊内经》九卷、《扁鹊外经》12卷,及《泰始黄帝扁鹊俞拊方》23卷。其书早已亡佚,但从后者书名看,该“经方”书,必是托名之作(托“医神”扁鹊之名)。《黄帝八十一难经》(简称《难经》)流传至今,影响很大,是继《黄帝内经》之后的又一部医学理论经典。唐杨玄操《黄帝八十一难经注·序》谓:“斯乃勃海秦越人之所作也。”此后目录书中凡载《难经》多称“撰者秦越人”。但《难经》文字多有东汉时用语,有人认为书成于东汉,或经东汉人润色也未可知。但《难经》内容明显地与扁鹊的学术思想有联系。其一是《难经》论诊脉很明显是《内经》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提出“独取寸口”的诊脉方法。而西汉淳于意已采用寸口诊脉法,或得扁鹊脉书之益。其二,唐代张守节《史记正义》在解释扁鹊传时,就以《难经》三十七难和四十二难作为引证,可见至少《难经》反映了秦越人的学术思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