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焚书》:勇于抗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有人说他狂,但他能对反抗礼教的普通农家妇女顶礼称颂;也有人说他痴呆,可他写出了令人难以释卷的横空出世之作《焚书》。他为了追求自由,不惜剃发出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崇高生命,不惜挥刀自刎。他就是明代后期伟大的哲学家和文学家李贽。

李贽的思想,大多体现在《焚书》中。他最痛恨维护封建礼教的假道学和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的卫道士、伪君子。他驳斥封建礼教,对统治阶级极力推崇的孔孟之学也大加鞭挞。从《焚书》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最恨的是虚伪,最厌恶的是束缚,最崇尚的是真情,最爱的是童真。他对社会上种种约束人的行为、窒息人的性情的规则嗤之以鼻。他指出明朝社会“满场皆假”,没有肯说真话的人。他自己也知道,他的观点不会被正统所容,所以就把自己的着作起名为《焚书》。但是,《焚书》并没有被焚,反而凭着睿智的思辨和犀利的文笔一直流传到后世。

李贽

让心保持本初的纯真

李贽在《焚书》中,提倡人要有一颗童心,否则再大的学问也毫无价值。童心是世界上最纯洁的东西,不仅需要珍视、也需要保护。

画家取出了一张白纸,这张纸纯白无瑕,他想在上面画一幅世界上最美丽的图画。

唰,一大笔红色涂了上来,成了一个明亮的太阳。

唰,一大笔绿色涂了上来,又添了几笔,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草地。

可是,一不小心,一滴大大的墨汁溅在了上面,把画面破坏了。

画家第一次创作失败了,很难过,就向自己的一位科学家朋友寻访,希望能找到一种药剂,把黑点除掉。可是,科学家的回答让人很失望:目前并没有这种神奇的药剂。

人心就像这张白纸,在最开始的时候,总是纯洁无瑕的。这就是李贽所说的童心。所谓童心,就是最初的真心,它没有任何虚假的成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知道保持好名声,掩盖丑陋的行为,追求现实的利益,童心就渐渐被遮掩了。所以,一定要保持住童心,不要让它溅上任何污点,一旦污染,就很难清除了。孩子最初的童心,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

12岁的鲁本是一个小学生。这天他从一家商店经过时,橱窗里的一件商品使他怦然心动。可对这个孩子来说,这件标价5美元的东西实在是太贵了,这笔钱相当于他们全家人一周的开支。

一个偶然的机会,鲁本发现捡装钉子的麻袋可以换钱,于是每天下午放学,鲁本总是先做家庭作业,并干完母亲交给他的家务活儿,然后到大街小巷去捡装钉子的麻袋。

第二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他把藏在粮仓草垛底下的小铁盒取出来,用发抖的手小心地将里面的硬币倒出来,仔细数了一遍,仍不放心,又认真数了一遍。哇,只差20美分就凑够5美元啦!

夕阳逐渐西下时,他手拿今天捡到的麻袋,一溜烟儿赶到那家工厂。此时,负责回收麻袋的人正准备关闭厂门。鲁本心急火燎地冲他喊道:“先生,请您先别关门!”那人转过身来,对脏兮兮的小鲁本说:“明天再来吧,孩子!”“求求您啦,我今天说什么也得把这4条麻袋卖掉,我求求您啦!”听着孩子颤抖的哀求声,看着孩子满含泪水的双眼,这个人不禁动了恻隐之心。“你干吗这么急着要钱?”那人好奇地问。“这是一个秘密,对不起,不能告诉您!”鲁本不肯泄露机密。

拿到4枚五分硬币后,鲁本赶紧跑到商店买下那样东西,然后汗流浃背地跑回家。“到这儿来一下,妈妈,请您赶快过来一下!”他扯着嗓子朝正在收拾厨房的母亲喊道。

母亲刚走到鲁本的眼前,他便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用一年多的心血换来的珍宝放在妈妈的手里。妈妈轻轻打开包装纸,里面包着一个蓝天鹅绒首饰盒,盒内放着一枚心形胸针,上面镶着两个灿烂炫目的镀金大字“妈妈”。看到儿子在母亲节——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送给自己如此贵重的礼物,除了结婚戒指外没有任何贵重首饰的母亲热泪夺眶而出,一把将儿子紧紧搂在怀里……

一颗童心若受到了污染,是无法通过其他方式来获得补偿的,当他长大后,便不知道如何去“爱”人了。一个人如果没有“爱”的能力,就不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纯真与美好。要知道,有了爱,就有了善良、帮助与感恩。托·福勒说过,美好的生命应当充满期待、惊喜和感激。在这个世界上,你感恩的事情越来越多,你得到的幸福和快乐就会越来越多。在纷杂的社会里保持一颗拥有“爱”的童心,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如果你学着每天都感受童心的纯真,并以纯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特别是当你的生活遇到磨难和挫折的时候,都能够把它们当成生命中的一份礼物,那么你的生活就会增添很多欢乐,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你已经是天下第一了

有学生对李贽说:“我生来就要强,凡事一定要做第一才罢休。”

李贽说:“你想做什么样的第一呢?”

学生说:“什么都想,要么就是学问第一,要么就是武功第一,要么就是财富第一。总之,我要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

李贽说:“其实你已经是天下第一了,又何必再求呢?”

看学生不理解,李贽就问道:“天下有第二个你吗?你的性格、声音、气质、爱好在世界上都找不到第二个,所以,做好你自己,保持好你的个性,就已经是天下第一了。”

现在的一些青少年,动辄喜欢说:“我有个性。”可是,他们所谓的个性是什么呢?他们有的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有的抽烟喝酒,生活一塌糊涂;有的身上衣服奇形怪状,好像刚从外星上回来。可是要知道,天底下染头发的有的是,抽烟、喝酒、穿奇装异服的也有的是,但是,天下只有一个张三,只有一个李四,只有一个你。你的声音可以标志你的身份,你的指纹不会和别人重合,你的语言、你的一举一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复制。放着这样的个性不要,反而去追求别人的生活方式,模仿别人的行为,这是有个性吗?当然不是,这反倒是失去了个性的表现。

那么,真正的个性是什么呢?

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以狂闻名。袁世凯解散了国会,篡取了国家大权,章太炎非常愤怒,就拿着一把扇子,穿着一身破衣服,跑到总统府大骂袁世凯。袁世凯知道章太炎很有名气,也不敢杀他,就把他关了起来,对外宣称章太炎“疯”了。结果,全国舆论大哗,袁世凯怕引起骚动,只好把章太炎放了。

书法家启功先生以幽默闻名,他的书法驰名中外,所以就有很多人登门求字。启功先生每天接待了一批又一批,苦不堪言,只好在门前贴了一张纸条,写道:“启功病了,谢绝参观,敲门推户,罚款一元。”来的人看到之后,知道启功在婉拒来访者,哈哈一笑就算了。

章太炎的“狂”,并不是故意装出来的,而是因为他有强烈的民主思想,是看不惯袁世凯的窃国行径而产生的义举。同样,启功先生的幽默,也不是媚俗和油滑,而是他个人学术修养的外在表露。

现在我们可以知道了,个性是从内心中流露出来的,是真实地表现出来的,不需要任何伪装,也不会因为社会的变化而消失。

20世纪70年代流行黄军装,80年代流行喇叭裤、大墨镜,90年代流行松糕鞋,现在流行染发、文身、美甲以及哈日、哈韩的服饰。每当一种风气刚刚出现的时候,大家都纷纷追求,标新立异,以表明自己的个性。可是,当这些所谓的“个性”普及开来之后,个性就不成为个性了,反倒成了俗气不堪的东西。过不了多久,这些风行一时的东西就会随着时间烟消云散了,谁再把当年的喇叭裤、踩脚裤穿出来,恐怕是要被笑掉大牙的。但是,章太炎先生的狂、启功先生的幽默,和他们的人品学问一同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不被时间所埋没。

做好自己,保持个性,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这需要我们在流行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入地挖掘自己的优点,然后把它们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这样,生命才会与众不同,人生才能精彩。

真情实感最可贵

有一年的高考作文要求学生写一篇关于战胜困难的文章,一位阅卷老师发现一篇文章这样写道:

“今年5月6日,我的妈妈去世了……”接下来是讲他如何战胜困难,参加高考的故事。

老师感动得流泪了,他决定给这个考生一个高分。

又看了几篇,阅卷老师又看到一篇文章,也写道:

“今年3月4日,我父亲去世了……”

“真是太令人悲哀了,我这个考场一连出了两个不幸的孩子。”老师想道。

谁知道,这样的文字接二连三地冒出来,粗粗统计一下,至少百分之二十的考生写的都是自己在高考期间父亲或母亲去世,自己顶着巨大的压力刻苦学习、参加高考的事情。老师终于明白了,怎么可能同时有这么多父母去世呢?这是考生在编造感人的故事。

作文应该怎样写才好呢?后来老师们发现,学生的这一套本领,其实是从社会上流行的文章风格学来的。报纸报道一个英雄人物舍身救人前,脑海中都要浮现出黄继光、董存瑞等先烈的形象;一个学生获得了荣誉,首先要这样那样感谢一通,说一些言不由衷的大话;凡劳动模范一定义务工作,凡优秀教师一定要带病上课,而写这种虚伪的、浮夸的文章,就容易发表,就容易受到赏识。这怎能不让考生们亦步亦趋呢?有的老师还教学生:写文章一定要思想进步、意义深刻,如果没有这样的材料,也是允许虚构的。这无形中为这种虚假的文章推波助澜。当人间真情都可以拿来开玩笑、做资本的时候,就很值得我们思考了。

李贽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在《焚书》中,他鄙视虚伪,有情感就大胆地抒发,毫不顾忌外界的反响。他认为人间最美的东西,就是真情实感。写文章尚且要用真情面对,做人难道不需要用真心去贴近每一个人吗?

一个中学生想做一个真实的人,但是他发现人们其实习惯于撒谎,可是自己却不知道。

早晨起来,妈妈过来问他:“宝贝,睡得好吗?”

“还好。”他敷衍地回答了一句,马上就觉得自己是在说谎,因为他晚上睡得一点也不好,他只是不想让妈妈唠叨。

来到教室,同桌问道:“你下午用羽毛球拍吗?不用的话,我想用用。”

他回答说:“嗯——不一定,我也许用。等下午我不用就给你。”

他又发现自己在说谎,因为他早就想好下午要写作业,没时间去打球。他之所以这样说,是想给自己留个退路,或者,在内心深处,他是想给同桌制造一点麻烦,让他不是那么轻易地拿到。

下午上数学课,老师讲了一遍例题,然后问道:“同学们,懂了没有?”

他马上想说:“懂了。”忽然他又想,这道题他其实根本没懂,而是怕别人都懂了,自己却不懂,会受到嘲笑。

晚上他躺在床上,反复思考白天的事情,忽然他明白了,今天他说的一切谎话,都是没有用真心的结果。早上,他没有用真心面对妈妈;上午,他没有用真心面对同桌;下午,他没有用真心面对老师。

从此,他开始培养一个习惯:用真心面对任何人、任何事情,快快活活地说“好的”或者“不行”。十几年过去了,他觉得自己很充实、很幸福。

一条清澈的小溪,谁都愿意在旁边嬉戏,而浑浊不堪的烂泥塘,早晚会被人填平。你欺骗别人,别人迟早会欺骗你;你用真情实感待人,别人也会拿出一片真诚来作为回报。

荀子说:“天地为大矣,不诚则不能化万物;圣人为智矣,不诚则不能化万民;父子为亲矣,不诚则疏;君上为尊矣,不诚则卑。”明人朱舜水对此也有一说:“修身处世,一诚之外便无余事。故曰:‘君子诚之为贵。’白天子至庶人,未有舍诚而能行事也;今人奈何欺世盗名矜得计哉?”诚是一个人的根本,待人以诚,就是信义为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能化万物,也就是所谓的“诚则灵”,这正说明了诚的重要性。相反,心不诚则不灵,行则不通,事则不成。一个虚伪的人,也就无法取得人们的信任。所以,诚是君子死守的品质,事之所本,只有保证诚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对他的支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