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曹德本
内容提要

中国传统文化是文化科学,即中国传统文化学。在进入21世纪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不能简单重复过去的思路,而应结合时代特点,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从文化学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国传统文化实现文化价值观的升华。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其形式是多样的,但核心系统是思想,即以儒家思想为主,通过融汇吸收各家思想和外来思想文化,而形成体现中华民族主体意识的思想体系。这个思想体系蕴含的文化科学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凝聚之学,中国传统文化是有内部凝聚力的文化,这种文化的基本精神是注重和谐,把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群体、人与自然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一种文化关系,使个人不能脱离他人群体而存在,人也不能脱离自然而存在,这是一种深厚的内部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是文化科学精神的体现;二是兼容之学,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在中国古代对外交往受到限制的条件下,还是以开放的胸怀实现对外来佛学的兼容,从而使中国传统文化更具发展的生机,兼容精神是文化科学的重要精神;三是经世致用之学,文化的本质特征是促进自然与社会的人文之化,这种人文之化的品格就是经世致用,中国传统文化突出儒家经世致用的学风,它以究天人之际为出发点,落脚点是修身、治国、平天下,力求在现实社会中实现其价值,经世致用是文化科学的基本精神。正是因为具备文化科学精神,中国传统文化才能被作为文化的科学来研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从文化价值观的高度来揭示这些问题,就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学研究的广阔学术视野。

第一,站在世界的高度看中国,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超越。这就是说,要把中国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站在世界的高度,视野宽阔了,就不会囿于传统而固步自封,也不会因世界变化无穷而不知所措,而是冷静辩证地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传统和历史局限,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文化选择。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必须有一基本出发点,中国传统文化是与中国典型的封建制相适应的,其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与守旧的传统观念形成了尖锐的对照,这就决定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必须进行辩证分析,这是基本出发点。中国传统文化要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生机,应该站在世界的高度对待传统,对中国传统文化,既不能彻底否定,也不能全面复兴,只能是对优秀传统实现弘扬超越。所谓弘扬,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继承性,弘扬就是不割断历史,而是尊重历史、尊重民族文化传统,它充分体现出民族的历史继承关系。二是选择性,弘扬不是全面复兴,一定要有所选择,不能让封建腐朽的东西在社会上流行,也不能让优秀的文化传统丢掉。三是时代性,弘扬不是原封不动地复古,而是将传统中的优秀成果为新的时代所用,解决好古为今用的问题。所谓超越,是指在弘扬的基础上超越。超越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创新性,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东西,一定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突破;二是超越性,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种历史文化遗产,既包含着优秀的成果,又包括传统的负面效应,这种负面效应,不仅作用于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也在现代社会中产生影响,只有对传统的负面效应进行系统清理,才能超出古代的圈子,实现时代的跨越;三是前瞻性,文化的进步性取决于它是否具有前瞻性,前瞻性就是前瞻未来,把传统、现在与未来连接起来,在超越传统的基础上,面向世界与未来。对于关系到人类未来的世界性课题,从文化价值观的视角进行解释和阐发,是前瞻性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可以焕发这种前瞻性的意识。总之,弘扬超越作为一种整体性思维,是讲站在世界的高度看中国,对中国传统文化在辩证分析的基础上弘扬,在弘扬的基础上超越。

第二,立足于中国的国情看世界,实现对外来进步文化的借鉴融合,主动参与世界文明进程。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世界各民族文化是在相互借鉴、相互补偿中得到发展和提高的,这是文化发展的规律。在中国古代,在对外交往受到限制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实现了对印度佛教的兼容以及在东亚的广泛传播,并且,在18世纪的欧洲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百年来,中国曾几度被动遭遇西方文化的冲击,由于文化准备不足,导致非此即彼的绝对化思维,没有形成主动参与型的大思路。进入21世纪,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学,就要做好文化准备,实现对外来进步文化的借鉴融合,主动参与世界文明进程。

立足于中国的国情看世界,实现对外来进步文化的借鉴融合,就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对外来的东西作出符合中国特点的选择。中国的基本国情就是中华民族的特殊性,是任何时候也抹煞不掉的,承认它也好,不承认它也好,它都是客观存在的,是在现实中起作用的。当我们把眼光移向世界的时候,必须以中国的基本国情为出发点进行评价、选择和取舍,看一看哪些东西适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哪些东西不适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在此基础上看世界。这是一种全新的视角,也是一种全新的研究范式。

实现对外来进步文化的借鉴融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主动参与,充分认识到21世纪世界多元文化融合的总体趋势,这样,对外来进步文化的借鉴融合,是主动参与,而不是被动遭遇。二是借鉴识别,在主动参与的前提下,就可以对异质文化有所鉴别,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我所用。三是融入结合,只有通过鉴别和选择,才能谈得上融合,融合是指进步的外来文化融入结合,自外融入主体,与主体结为一体。融合的过程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也不是机械的二合一,而是一种融洽的自然结合。四是独立自主,即坚持民族文化的独立性,这是保持民族文化特点和民族独立性的根本。文化融合不是丢掉民族文化的独立性,恰恰是维护民族文化的独立性。五是导向性,即引导方向。在融合过程中,加强引导、明确方向尤为重要。世界多样文化并存,良莠不齐是一种现实,在借鉴融合中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哪些是先进的东西,哪些是腐朽的东西,要加强引导,明确方向。只有这样,借鉴融合才能为民族振兴起到积极的作用。借鉴融合不是盲目的自发过程,而是具有明确导向的过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