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国学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duhaiyan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各种各样类型的人,有真诚以待也有虚情假意,有至死不渝也有忘恩负义,还要有一颗秉持正义的善良本心,但也要明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a223.jpg

一.心机深,投机取巧

心机这个名词本身并不是贬义词,可是很多人却把心机用在不好的地方,比如投机取巧、挑拨离间,甚至还想利用自己的小聪明从别人身上获得利益,这完全就是损人利己的心机城府。这样的人做人没有原则,没有底线,与这样的打交道,一定要十分小心。

a239.jpg

二.揭别人短处

凡事都要留有余地,毕竟在社会上立足,很多事情只要心里明白就好了,得饶人处且饶人,把事情做绝了对谁都没有好处。

作为心术不正的人,永远只会抬高自己,贬低别人,甚至喜欢在公众场合宣扬别人的短处,其目的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是多么的优秀。所以,做人要懂得分寸,该说的话说,不该说的话不要说,这个世间上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更何况我们仅是普普通通的人,那些被嘲笑的人可能忘记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谚语,如果哪一天你有难了,即便对方能帮助你,也会袖手旁观,甚至还会给你致命一击,所以这些喜欢揭人短的人,根本不配做朋友。

a248.jpg

三.表里不一,虚情假意

人人都会有缺点,但有些东西我们还是要理智思维去看待对与错。不过有一种人,不会把他们的坏写在脸上,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在背后给你使绊子,让你防不胜防,一旦遇到利益关系,那些看似正直的君子,暗地里却在无情的咒骂你。这就是所谓的“面善心黑”,虽然我们无法洞察对方藏着很深的内心,但当我们在面对这种人时,一定要意识到此种人早晚有一天会成为敌人,所以还是要趁早绝交。

112.jpg

当下这个社会,我们每天都在和人打交道,人人都相信“多个朋友多条路”的硬道理,也正是因为我们会无条件的相信,才会使得我们在社交中产生了很多认知上的错误。殊不知,人心难测,或许你的善良也许只是别人利用你的“工具”。所以当我们遇到那些心术不正的人,一定要慎之又慎,果断的与其断交,切勿掉进陷阱中。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